蒲小魚

东晋阀门维修人员

爆肝赶稿依旧晚了一天的贺年

魏晋南北朝时期,到目前为止最让我心折或是说“怦然心动”的人物。(本人对南北朝中后期暂未开始阅读了解 故没有画)

“致永不屈服于命运的华夏儿女”,我想以这句话向那个年代的他们致敬。吸引我透过历史记录去追溯那个漫漫长夜般的黑暗年代的是人们永恒的向上追求,更是一种拯救乱世的信念。那个年代许多青史留名的人们让我仿佛看到黑夜里星星点点的萤火,千万点微弱的光终于汇聚成日月,重新照临这片被战火统治了三百年的土地。

前秦宣昭帝苻坚,我如今心中地位无可撼动的一本命。他让我看到一个人为理想竭尽全力所能达到的最高高度,他是乱世中的光,跨越一千六百年依旧使我灵魂震颤。我敬他逆天改命的勇气,爱他对理想的毕生追求,更怜他叹他在历史大潮中无以挽回的命运悲剧。他的帝国早就在那场纷扬大雪中轰然瓦解,但他留下的关于承平的信念像一颗种子,埋在乱世血染的泥土之下,在王朝的轮回中重新生长出槐杨葳蕤。

前秦丞相王猛,神话一般的政治家。他和苻坚宛如双子星共同闪耀,创造出中兴的奇迹。他来时有华山万壑松风,他去时有长安千里白日。他是一个曾炽烈燃烧过的生命,以毕生精力毕生心血实践了他的理想——试问,还有什么人能如他那般离去后数十年仍为关中百姓所爱戴铭记呢?

前燕吴王,后燕成武帝慕容垂,十六国的战神,一个彻头彻尾的军人。无数场命运悲剧没有抹去他的良心,也构成了他无穷无尽痛苦的根源。他挣扎了一生最后一切都没有抓住,他终究被一句“若不灭,百姓绝”埋在了历史的泥潭中。
他是苍鹰掠过北地长空不落片羽。

东晋大司马桓温,一个让我想起夏夜滂沱大雨的人物。他有着孩子气的可爱与英雄气的豪爽,他挑战着命运追求着个人价值的巅峰,他迷失了自我最终又找回了自我。他不是什么文帝景帝不是什么孙权曹操司马懿,他就是独一无二的桓温,那个时代造就的,往古来今不会再有的桓温。

东晋卫将军 太傅谢安,让我开始愿意了解那个年代的人物。他有极为迷人的性格,复杂矛盾却圆融通透。他使我看到天然的灵性与智慧,也使我看到责任感与永不枯竭的善良。他像一个谜语——谜面是梦境,谜底是江山。

桓温的“髯参军”郗超,充满神秘色彩的人物,他可以残忍得如同鬼魅,又可以温柔(甚至于慈悲)得如同佛陀。他的性情与意气刻下了令我见而难忘的影子。

东晋车骑将军谢玄,一身浩然正气的将军。惊才绝艳,宝树芝兰,他让我看到作为军人作为将领的一切美德,他最终的结局也令我唏嘘不已。

谢晦,一个有将相之才且纵情恣肆的士人。史书上“善言笑”三字勾写出的明丽风姿使我动容。震慑到我的是他的末路逃亡,因为拙劣所以格外真实,他不会甘于面对命运束手就擒,这份悲怆让他的人生结束得轰轰烈烈。

北魏司徒崔浩,智略过人,天纵奇才。他如刀光与冰雪般锐利明亮。他以孤矜狂傲掩盖背后空无的恐惧,他以命作赌,立于皇权之上操纵局势以实现他的理念。他的结局其实早已注定,生命毁灭,而功业永恒。

高允,旧时代的亲历者与回忆者,支撑着新旧交替的混乱局势。在历史留下的谜题中他的某些善恶是非已不可考,但我依然会说——您的温柔足以融化平城的冰雪。

南齐国师王俭,为数不多让我感受到“伟大而悲怆”这种情绪的南朝人。我以为,他是王导与谢安的融合,君子如玉,温润而寒冽。他是乌衣巷口的掌灯人,南朝混沌暗夜里不灭的烛火,江左两大家族末世最耀眼的光华。

王肃,一个实在是值得诟病但又让人不得不心生同情的叛逃者。他让我看到南方的没落与北方的崛起,历史在他身上显现出最终的定局,而他在此间的挣扎痛苦委实令人心酸了。

文明太后,她是一位政治家,一位身为女性的优秀政治家。她的智慧与果决创造出开后世先河的政策,将她的王朝赋予改变历史的使命。她从命运的谷底一往无前,最终攀上了平城时代的最高峰,她身上显现出的是一个时代的创造力,更是历史的天命。

北魏孝文帝元宏,在极度痛苦中将自己燃烧殆尽的青年人。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文化改革而被永世铭记。他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场悲剧,他承担了一个民族被卡在历史夹缝中的苦难。他生于这个冰冷的被诅咒的家族,却一直在试图学习如何待世界以温柔。他是一个被扭曲的生命,执拗地疯狂追寻了一辈子也没能真正得到救赎。但他的追求燃烧激荡出的历史风云,却成就了一个王朝一个民族的开创功业,他自己也在悲愿中不朽。

北魏彭城王元勰,让我感受到那个王朝的改变的第一个人。他明敏而温煦,向我昭示着他的王朝已经摆脱了文化上如同黑夜般的恐怖压迫。然而他依旧没有逃离命运的诅咒,生命依旧以令人嗟悼的悲剧结束。历史可谓是一场没有结局的戏剧了。

评论(12)
热度(199)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蒲小魚 | Powered by LOFTER